行政公告

公告日期:2023/4/27 17:37

前言

相信大家在這兩學期不管是在學生會官方社群,又或者是校園內的某些角落,多多少少都有看到過WE CAN共享盒的身影,WE CAN共享盒的設立,是為了解決女性在校園裡突然沒有衛生棉使用的窘境,在幫助有需要的人的同時,也讓大家可以更認識月經貧窮及其相關議題,共同打造出友善校園,接著,就讓我們來詳探什麼是月經貧窮吧。

月經貧窮是什麼

月經貧窮是指生理女性因為經濟困難,沒有辦法負擔或取得足夠的生理用品,進而對生活造成長期負面影響的社會現象。
此外,月經貧窮不只是指因為經濟壓力、現實環境等,導致無法取得足夠生理用品的情況,其背後目的更希望大家能關注女性在面對月經的汙名化、正確月經教育知識不足,或是因月經而衍生的醫療負擔以及其他限制等所造成生活面的影響。

認識月經汙名化

「月經汙名化」是指生理女性因為具有月經經驗,但卻因此蒙受貶低,因而必須承受偏見、歧視甚至社會排除的現象,例如不敢在公開場合談論月經、大方拿出衛生棉,通常還需要以隱晦詞彙代稱月經或衛生棉,如常以「好朋友、大姨媽」等詞代稱月經,衛生棉也常以「棉棉、草莓吐司」來稱呼等,其他還有像是民俗稱月經來潮時不能進入廟宇拜拜等不公的禁忌,也屬於月經汙名化的一環。

我們所受的月經教育真的足夠嗎

你還記得青春期來臨時,是如何了解「月經」的嗎?或許是家人、同儕間口耳相傳,或許是學校老師在健康教育課程上會教授相關內容,但這些真的足夠嗎?
你真的還有印象,你當時得到的知識是哪些嗎?你現在對於月經的認知肯定比之前多很多,但在這一步一步的自我探索中,不管是經濟上,又或是身體上,你已經又花了多少成本?
就像是你曾經因為想節省衛生棉,在月經的量不多時,覺得沒關係而沒有時常更換新的嗎?你知道這樣會對生理健康造成影響嗎?想省當下的花費,卻對身體造成更大的損害,嚴重時可能還需要就醫,因此產生更大筆的費用,有時甚至造成無法挽回的不可逆性傷害,這些成本真的值得嗎?
因此,為什麼知道會有這些衍生的後續情形,還不在一開始就把正確知識完整灌輸呢?

各國月經貧窮的狀況

月經貧窮不僅常見於開發中國家,已開發國家亦不罕見。

  • 印度
    2010年一項統計數據顯示,衛生棉在印度的普及率只有12%,當地婦女常用骯髒的破布,報紙樹葉等充當衛生棉,進而染上疾病,很多女孩也在開始有月經後輟學。
  • 英國
    英國國際計畫中心2020年調查發現,英國約10%女學生無力負擔生理用品費用,19%則受限成本而被迫選擇較不合適的產品 。
  • 紐西蘭
    紐西蘭研究也顯示,在紐西蘭,每12個學生中就有1人因月經貧窮失學 。
  • 日本
    日本厚生勞動省2022年2月首次就此問題展開實況調查顯示,近1成受訪女性表示在確保經期衛生用品方面感到困難,當被問及應對經期貧困的方法時,半數受訪者表示「經常」、「偶爾」會「減少更換衛生棉的頻率或次數」;還有許多人說「用衛生紙替代」或「從家人、室友處獲得」 。

各國針對月經貧窮的解決辦法

隨著月經貧窮問題在國際上漸漸受到重視,相關倡議活動亦持續被提出。

  • 減(免)生理用品課稅
    肯亞、加拿大、美國(部分州)、哥倫比亞、馬來西亞、印度、澳洲、愛爾蘭、德國及英國等國家針對消弭月經貧窮所採取的辦法。
  • 透過經費補助,免費提供生理用品
    以蘇格蘭最具代表性,該國於2018年就已實施各級學校免費提供生理用品政策,2020年更獨步全球,通過《生理用品免費供應法》,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全境免費提供生理用品的國家。紐西蘭則於2021年初跟進,該國總理Ardern 於該年2月宣布,為了終結月經貧窮,避免學生受教權受損,各級學校將從該年6月起為學生免費提供生理用品 。日本政府亦於同年3月決定撥款13.5億日圓(約新臺幣3.6億元),協助因疫情陷入月經貧窮女性免費取得生理用品。
  • 其他
    舉印度為例,印度衛生棉之父穆魯根南特姆,不只打造製作便宜衛生棉的機器,還教當地婦女操作鼓勵女性經濟獨立,也揭露月經在印度的許多禁忌,此舉亦被翻拍成電影《護墊俠》。
  • 世界月經衛生日(Menstrual Hygiene Day)的出現
    世界月經衛生日為每年的5月28日,其由來是因為女性平均的經期長度是5天,月經週期的平均是28天,因此以此二數字訂定為世界月經衛生日,藉此向女性致意,也呼籲世人多多關注女性月經及相關衛生議題。

台灣針對月經貧窮的措施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於2022年11月3日通過臨時提案,要求教育部在2個月內調查相關縣市的施行計畫、執行方式,並邀集學者專家、地方政府及學校代表研商,於4個月內提出在全國各級學校、教育部所屬場館提供免費多元生理用品的推動策略,最遲在下學年度(112學年度)開始實施。
教育部於2023年3月宣布從2023年8月開始,全國學生(國小-大學)都能取得免費的生理用品。高中以下學校不利處境學生,教育部將個別提供生理用品,以發放生理用品實物或票券的方式,讓學生能拿到免費的生理用品,同時,教育部也會於各學校與教育部所管理的場館設置生理用品發放定點,以供急需學生取用生理用品實物。
國內非營利組織「小紅帽」
致力於推動月經平權,深耕解決月經問題,推廣更全面、完整、不分性別的月經教育,除了講座分享、小紅盒的設立,盡可能地讓大家認識月經貧窮,一起消弭月經貧窮外,於2022年7月,在台北市大同區創立世界上第一間的實體月經博物館「小紅厝The Red House」,展示各種生理用品及月經知識,希望以具體空間展演抽象議題,透過展覽、藝術創作和月經知識科普拉近參觀民眾和月經之間的距離,「你沒有辦法忽視這棟博物館,就像月經議題真實存在於社會中一樣。」小紅帽創辦人林薇認為:「即使是男性,他的家人、朋友中一定會有女性,了解月經,就是學習如何同理他人。」

結語

相信大家看完上述一定對於月經貧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月經明明是自然現象,衛生棉也明明是生理必需用品,那為什麼關於月經教育的知識內容不能做到與各種知識的傳授一樣完整,衛生棉也不能做到與衛生紙的使用及提供一樣自然與普及呢?在消弭月經貧窮的路上,人人有責,當大家開始正視「月經」時,「月經貧窮」問題才有機會被解決。

料來源

  1. 新聞實驗室
  2.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網站
  3. VERSE
  4. 小紅帽官網
  5. 立法院
  6. 華視新聞
  7. 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
  8.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近期熱門公告

搜尋網站

文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