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認的彩虹驕傲月/同志驕傲月(Pride Month)起源

同志驕傲月的由來,最早可以追溯至1969年6月28日發生在美國的「石牆暴動」。在那個年代,同性戀往往受到大眾的歧視,「同志酒吧」便成為同性戀、跨性別者的避風港,當時一間位於紐約的同志酒吧-「石牆酒吧」有天遭到警察突然上門臨檢,意外引發警民衝突,同時也點燃了同志族群長期受壓迫的不滿,這場暴動在三個小時內聚集了500多人抗議示威,並持續了五天之久,該事件因此被稱為石牆暴動。石牆暴動為同志平權運動掀開了嶄新的一頁,事件後的隔年6月,為了紀念石牆暴動,第一屆同志驕傲遊行(Pride Parade)在紐約舉行,並從此改變LGBTQ族群的生活面貌,各地同志運動百花齊放,各國舉辦同志遊行的時間各有不同,西方國家普遍在6月舉行,而遊行的現場可以看到參與者用心打扮,甚至還有舞蹈、表演,就像一場大型派對,從此之後,每年的6月就被稱為「同志驕傲月」。

為什麼10月會被稱為台灣同志驕傲月

台灣的同志遊行歷史起於2003年,2003年11月1日台灣舉行了第一屆同志遊行,當時是與「台北同玩節」一起舉辦,是華人地區第一次舉辦的大型同志驕傲遊行。在這之後,台灣的同志遊行固定在每年10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舉行,從最初只有2000人參與,到了2020年已經有超過10萬以上的人一起走上街頭,吸引世界各國的遊客前來朝聖,亦或是國內人民到場一起歡慶,雖然今年因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改以線上型態舉辦,但精神永不滅,台灣同志遊行的初衷,是為了讓社會上的每個人可以在不遭受歧視、污名、不平等的對待下,保有自己最真實的樣貌,因為每年的這場盛事,10月因此被稱作台灣的同志驕傲月。

認識LGBT+

一開始對於非異性戀者其實並無特定稱呼

1960年代性革命之前,社會上並沒有專門指代非異性戀的中立詞彙,最接近中立的詞彙是1860年代出現的「第三性」,但這個詞並沒有在社會上得到廣泛接受,第一個廣泛傳播的詞彙是「同性戀」,但是這個詞在1950和1960年代被認為有貶義,所以一度被「同性愛」代替,1970年代被「gay」代替,之後隨著女同性戀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gay」和「lesbian」的使用逐漸變得普遍。

「LGBT」一詞出現

「LGBT」一詞是女同性戀者(Lesbian)、男同性戀者(Gay)、雙性戀者(Bisexual)以及跨性別者(Transgender)的英文首字母縮略字,第一次於1988年在美國出現,1990年代,「LGBT」作為中立詞彙被用來稱呼這四個群體以表示尊重。儘管LGBT群體內部對不同群體的接納程度不一,且有不少爭論,但「LGBT」一詞的使用還是被認為是包容的積極象徵;雖然「LGBT」一詞也沒能體現非異性戀中的所有小群體,但這些未能體現的群體通常也被認為是「LGBT」所涵蓋的一部分,「LGBT」一詞一直儘量把被邊緣化的群體包含到該詞的意義裡。

LGBTQ

LGBTQ是指除了女同性戀者(Lesbian)、男同性戀者(Gay)、雙性戀者(Bisexual)、跨性別者(Transgender)外,再加上不局限於上述四者的酷兒(Queer)或對性別認同感到疑惑的人(疑性戀)(Questioning)的縮寫。

LGBTQIA

除了原先的LGBTQ,後來進一步納入雙性人(Intersex)及無性戀者(Asexual),統稱為「LGBTQIA」族群。

LGBT+

現今有些人會直接使用「LGBT+」來表示LGBT族群和其所有相關社群。

彩虹旗由來、意義?

「彩虹旗」最早是在1978年,由一名藝術家Gilbert Baker為了同志大遊行設計的,之後成為同志運動的標誌,最初的版本除了紅色、橙色、黃色、綠色、藍色、紫色,還包含粉紅色及青綠色等8個顏色,後來才逐漸演變成今天的6色彩虹旗(去掉粉紅色與青綠色)。六色彩紅中,紅色象徵「生命」、橙色代表「療癒」、 黃色代表著「陽光」、綠色象徵著「自然」,還有代表「和諧」的藍色與象徵「精神」的紫色。美麗的彩虹旗主要想告訴大眾,雨過天青,鼓勵每個人勇往直前,並傳達在愛之前人人平等、尊重多元以及每個人都有自由表達愛的權利。隨著性別、多元、人權與尊重等議題的發酵,許多人對於LGBTQ社群與六色彩虹之間的關聯也有更多認識,所有族群都能得到身心靈的平靜,是身而為人的共同嚮往。

世界各地區相關支持性

根據《衛報》(The Guardian)報導,針對排名前150個旅客經常到訪的國家進行調查,依據8個項目進行分析而得出的結果。此次調查研究是由一對旅行經驗豐富的美國夫妻亞瑟(Asher)和莉雷克(Lyric Fergusson)所發起,分析項目包括各國的同性婚姻是否合法、對就業者的保護情況,以及引用美國民調公司蓋洛普(Gallup)的調查,判斷各國是否適合LGBTQ族群居住等。

全世界最友善對待LGBT遊客的國家

瑞典、加拿大、挪威、葡萄牙和比利時依序為前5名,台灣名列第27,美國意外沒能擠進前20名、僅居24名(之所以只位居24名最可能的原因是因為美國各州的LGBT權利有所差異,進而影響到排名。根據聯邦法律,美國LGBTQ+的權利並未受到憲法或廣泛的保護,此外,有些州的LGBTQ+青年礙於所謂的「禁止提倡同性法」(no-promo homo laws),因而沒有管道獲得有用的資訊,美國對LGBTQ+的權利也許已經有大幅改變,但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尤其是年輕跨性別者的部分。)

相對上對LGBT群體接受度較低的國家

在調查的150個國家之中,有38國將同性關係視為非法,其中5國(包括奈及利亞、卡達、葉門、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還會為此定罪。此外,部分國家即便未將同性戀視為非法,卻對LGBT族群並不友善,如中國的某些團體和活動遭到禁止,網路上有關LGBT的內容經常遭到審查刪除;俄羅斯則有提倡LGBT人士身亡或失蹤,遵守當地同婚法的人也被迫逃離該國;印尼則日益將LGBT權利視為「道德威脅」,同性戀者可能受到公眾屈辱或是遭到逮捕。此外,非洲多國普遍對LGBT的接受度低,如衣索比亞(Ethiopia)、亞塞拜然(Azerbaijan)、塞內加爾(Senegal)、塔吉克(Tajikistan)和索馬利蘭(Somaliland)等。除上述所提國家外,巴西被旅遊網站Gay Cities列為LGBT族群最不該前往旅遊的國家,因為根據新聞報導,2018年巴西有445名LGBT民眾因為反對者的仇視犯罪身亡,167名跨性別者遭到殺害。

台灣相關法規

2018年台灣通過反同公投,限制「不得修改民法」落實婚姻平權,在釋字748矯正違憲的期限即將屆滿時,行政院提出了《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同性婚姻法案),並在2018公投完隔年、2019年5月17日完成三讀,5月24日正式施行,使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的國家。

結語

看完上面這些文字,有沒有覺得更了解了一些東西了呢?縱使有些地區是不支持非異性戀族群的,但很慶幸世界上還有更多支持他們的地方,而且很慶幸台灣是個很自由的地方,亦是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的國家,大家可以在國際慶祝時與之精神同在,10月在台灣一同歡慶,給予社會溫暖來源,尊重、包容、支持多元社會,營造友善環境,雖然今年同遊改為線上舉行,但大家卻不須侷限在框架中,隨時隨地,都可以綁上彩虹緞帶或樹立起彩虹旗給予需要的人力量,讓他們知道在他們身後其實是有很多人支持著他們的。

資料來源

中時新聞網
yahoo!新聞
維基百科
上報Up Media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
頁首圖片 created by freepik 

本文作者:議題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