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公告

公告日期:2020/10/4 21:26

9/25在水湳發生的實驗室意外事件,
學生會詢問學校後得到以下的說明:

首先

這次引起意外的藥品為「正三丁基膦
此藥品特性:
只要跟空氣接觸就有燃燒的可能性,不幸燃燒後不可用水或是滅火器熄滅,最好是用沙子覆蓋處理

事發原因

學校實驗室中有毒害性的化學藥品,都是會被相關單位列管的,而這些有毒藥品目前申請的存放地點都還是英才校區,學校會等到搬了有毒化學品之後才會啟動局部排氣裝置,因此這些藥品不可能說搬就搬。
所以校方說:現在搬的藥品都是沒有被職安署或環保署列管的化學品。
除此之外,正三丁基膦並沒有在學校的採購編號內!環安室主任認為可能的因素,就是已退休老師在退休後將藥品留給還在學校的老師,才間接導致此次意外的發生。

事發地點

水湳創研大樓10樓,因空調、電梯運作而一路漫延至11樓

人員受傷情況

當下總共有4名學生、6位老師受傷,現場緊急送醫後,其中1位同學、2位老師情況較為嚴重,因此留院觀察;而這三位留院觀察的師生也都在隔天早上8點就回家

事後處理

環安室開始詢問是哪位老師擁有此藥品,詢問後發現學校並沒有購買此藥品!
原本希望讓創研10樓、11樓封閉兩天,禁止人員進出並保持通風狀態,但禮拜五早上11點,環安室主任測量的CO2濃度是380-420ppm(與一般環境濃度差不多),因此決定持續開放

為什麼會冒有異味的白煙?

藥品傾倒的當下,有人拿防火毯蓋上去滅火,但因為防火毯成份為玻璃纖維,腐蝕後易冒白煙

創研大樓到底有沒有排氣裝置?

有局部排氣裝置!但正確搬遷sop,應該是要等到搬了有毒藥品才會啟動,因此此次意外發生時尚未啟用排氣裝置

學生會要求學校進行實驗室全面稽查,且必要時希望能進行相關教育訓練,增進同學及師長之相關知識,以防類似意外再度發生。

環安室回覆:

每學年的上下學期,環安室固定會對全校216間實驗室做化學品的管理跟實驗室稽查。對於未能及時改善的實驗室,學校也訂有懲罰相關辦法。

目前實驗室都還沒完成搬遷,要等就緒之後才有辦法對校總區所有實驗室進行例行性的實驗室檢查,不過英才校區的實驗室檢查不受影響。

至於環安室之前職員離職一事,已經新聘一位職安衛管理師,並且在9/28到職,所以目前沒有人手不足的問題。
環安室每年都會定期舉辦實驗室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課程,並且要求通過測驗者,才能夠進到實驗室做實驗。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採用線上課程方式,但是會要求大家集中考試,並且通過消防練習之後,才能夠取得證書。
 
學生會會持續追蹤此事,盡可能監督學校落實所有實驗室之稽查,確保實驗室之安全性!

近期熱門公告

搜尋網站

文章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