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 面對憂鬱

「不需要告訴對方『應該變成』什麼樣子,也無需追求某種復原,或要破裂的變完好。」

Carl Rogers,

「當你看到一位失去雙腳的女孩趴在地上,因失去雙腳而痛苦時,你會對她說什麼?」一名憂鬱症患者,同時也是演講者的蕭奕辰問道。

很明顯的,答案絕對不會是鼓勵她用「腳」站起來,但在面對憂鬱症患者時,我們卻時常告訴他們,活得開心一點、思考正向一些,話語一出口總如誤觸逆鱗,使患者情緒潰堤,陪伴者疲憊又無奈,明明是關心之舉卻總落得兩頭空,到底該怎麼樣,才能有效的去關懷身邊憂鬱的朋友呢?

我們可以透過語言與對話,協助患者去澄清自己的感覺,增進當事者對自我感覺的了解。在過程中我們應保持真誠,不去偽裝或掩飾自己的情緒,或以非本然的自我面對當事人,不要在生氣時刻意表現平靜;不要在一無所知時表示理解,否則無法建立起有建設性的關係,當認為自己的情緒無法再與對方對談時,應選擇終止對談而非加以掩飾。

依循非指導性原則,不要給予建議,也不要告訴對方你該做什麼,像是鼓勵對方多運動、正向思考……等。應多去聆聽對方,試著去理解他們的想法、感受,不加以評價。陪著患者一起過日常生活,一起吃飯、出遊,就是最有效能幫助他們找回快樂的方法。


「如果你有心理健康的問題,你並不孤單。」——知名藝人的經驗

女神卡卡呼籲:「雖然很難,但是我從中獲得最多的,就是能夠和大家分享,讓我們這一代或是下一代人知道,如果你有心理健康的問題,你並不孤單,你認為那些沒有心理問題的人,也可能正面對同樣的問題。」

威廉王子認為「每個人都會有心理健康的狀況,不需要感到羞恥,而是要試著和親友們來討論。」

為什麼她看起來那麼快樂,卻是嚴重的憂鬱症患者?——談微笑憂鬱

你們看到的那個微笑的背後,是認為自己已經無藥可救的絕望~

#什麼是微笑憂鬱

微笑憂鬱是一種非典型的憂鬱表現形式,他們在別人面前表現的很開心,甚至很有幽默感,但在微笑和樂觀的面具背後,卻充滿了無價值、殘缺和絕望感。就像是很多人在朋友中很愛逗別人開心,但當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卻常常感到悲傷一樣。

微笑憂鬱者可能看起來有很好的社交能力,他們很友善,甚至是一個團體中「開心果」一樣的存在。

一位微笑憂鬱者曾感嘆:「自從學會了微笑,表情和心情就再也沒有關係了。」

其實可以悲傷的,你是可以悲傷的。

嘗試去表達自己的憂鬱,可能你會發現就算是低落的、悲傷的、難過的你,也可以被尊重、被討論、被關照。

憂鬱症的九大症狀

  1. 情緒低落
  2. 失去興趣
  3. 失眠或過度睡眠
  4. 體重減輕或增加
  5. 精神運動激昂或遲滯
  6. 疲勞或失去活力
  7. 無價值感或過度的罪惡感
  8. 反覆地想到死亡或有自殺意念、企圖自殺等情形
  9. 思考力、注意力減退或容易猶豫不決

推薦書單

阿德勒心理學家

  • 《被討厭的勇氣》
  • 《被討厭的勇氣》二部曲
  • 《接受不完美的勇氣》

Ring Ring—療癒人心圖文創作

  • 《別忘了 你難過的時候有我在》
  • 《沒人像我一樣在乎你:那些藏在心裡不說的事》

為什麼她看起來那麼快樂,卻是嚴重的憂鬱症患者? | Heho健康